close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這本忍不住翻了2遍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正是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米奇.艾爾邦執筆,同樣是探討生命經驗的體裁,卻感覺多注入了一些類似小說的情節,讓讀者更加愛不釋手!才看完"絕命終結站3"雲霄飛車上幾位故事人物因機器故障而不同的慘死狀,又看到此書主人翁艾迪也因遊樂園雲霄飛車出狀況而命喪黃泉,我不禁對自己早已選擇不坐雲霄飛車的膽小行徑重新詮釋,是我有先見之明吧?!人總有各種不同的不安全感,有人怕黑,有人怕水,有人怕高,我怕急速的雲霄飛車....其實這些都會讓懼怕的人感覺生命不在自己的掌控中,大部分歸結到最後,應該是怕死吧?!(我就是....)生命是有限的,本來就會不預警地莫名其妙終止了,我們到底留戀著活著的什麼東西?在死亡似乎要逼近時害怕擔心不已!就我現在而言,似乎一切無牽無掛,平凡的我留戀的該只是活著的享受與感受,我的生命存在的意義不是重如泰山的那類,應是跟鴻毛歸為同一族吧?!人死後真的有天堂或地獄的歸所嗎?作者所敘述的天堂的確和我所想像的不同,那不該是個無憂無慮衣食不缺的快樂所在嗎?但仔細想想:若是真如此,沒有苦痛的陪襯,那些快樂也不覺得有多麼快樂,天堂也不過爾爾了!作者假想人們去世後,會在天堂中遇到5個與你生命息息相關的人,藉由與他們的回憶與溝通對話,一一將我們生前心中的不解怨懟仇恨牽掛放下,最後將進入一個自己心中最喜愛的理想境界,那就是天堂!我想:這的確是心靈世界最棒的天堂!作者的用意應該不是要告訴我們等待死亡後讓其他已去世的人們為我們的人生再教育,因為生命已經消逝,這是比較消極的放下.更積極的,該是提醒還活著閱讀這本書的我們,生命有許多盲點,如果能在活著的時候,就放下偏見一一去解除,那麼在悠悠的人世間一樣能找到心靈的天堂!故事主人翁在天堂學習的五件功課,也都是我們可以現在就能檢視生命的課題.其中對於艾迪終於明白父親最後死亡的原因,真的是又提醒了常常固執己見的自己,眼見真能為憑嗎?我真的看到了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與真相才下了結論了嗎?多少次在明白原來如此後懊悔自己的自以為是,但還是不斷讓自己不自覺陷入這種陷阱裡頭!我該學習讓自己更客觀更懂得寬恕,才能讓生活中的怨氣減少,讓自已緊繃的神經放鬆!我也在艾迪遇到妻子後,流著淚說:我好想念妳呀!不禁鼻頭酸酸的!身邊鍾愛的親友們中會一一和我們告別,那種生離死別的痛楚雖然時間能慢慢淡化,但那種綿綿的思念是不會減的.我相信正如書中所言:愛是不會消失,就算肉體已經分離,但那愛的記憶會永遠留存在心中,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時時相隨!書本的底頁出現了這句話: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的愛著!這是多麼難以達到的境界,我們當然希望將愛牢牢抓緊在手裡,深怕它飛走了一去不回,怎麼能不在乎失去呢?我想:就算我能了解這句話的意涵,平庸的我還是辦不到呀!整本書的倒敘方法彷彿是艾迪一生故事的傳記,我們也時常會像他一般,輕忽自己生命的存在價值(像我一樣),認為生命陷入了逃不出的困境都是別人造成的,如果不是什麼事的發生,我早就飛黃騰達過不一樣的人生.....其實生命的每一步都是自己親自的抉擇,縱然有不少週遭的人影響著我們,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我們親手完成的呀!要希望改變現狀,與其怨天怨地,怪事怪人,最該怪應是自己的心態與惰性,其實只是牽拖週遭的一切,為自己的不當選擇合理化,欺瞞自己妄過一生吧?!最後,謝謝週遭與我碰觸的認識的與不認識的人,因為你們,我的生命也才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66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